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梦的博客

吸取知识传播知识让知识充实生活的每一天

 
 
 

日志

 
 
关于我

自幼与贫穷为伴,六岁开始学习针线,十岁已经承担家务大半。好不容易进了学校大门,盼到小学毕业。由于生活所迫,只好忍痛离校。又被上山下乡运动抛上了戈壁沙滩。十五年间饱偿了人间疾苦,磨灭理想,透支了健康,也燃尽了青春热能。只有学习的欲望还时隐时现。 随着返城大潮,我又回到了故乡,知识的贫乏、生活的重压、疾病的纠缠、琐事的烦恼。重新起步,谈何容易。 现在孩子虽已长大,但我依然难以摆脱困境。 可喜偏瘫了两年的我,又能行动自如了,我要把有限的时间溶入这网络的大家庭。

引用 做自己的家庭医生(1)  

2009-01-29 21:24:27|  分类: 食疗与健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书金做自己的家庭医生(1)

 

   来源:互联网  

  有病了怎么办?上医院看病,太浪费时间;自己服药又难免担心,药品说明书上的副作用、禁忌症弄得人惊恐万分,药该怎么吃才算好呢?

  ■学会阅读药品说明书

  药物的包装内大都有一份比较详尽的有关该药的说明书,可以帮助你对该药的认识,使用之前,应该仔细阅读。

  药品说明书在你认真阅读和理解之后,并非说明你对该药品就非常了解了。例如某些老结构药品又发现其新用途,而说明书付印一次乃沿用多年,不能及时充实新的内容。因此既应严格按说明书办事,不能擅自服用,更应得到医师的专业指导,经医生诊治后按医嘱服用方为最佳方案。

  ■用药别入误区

  1.滥用滋补药:有人认为“有病必虚”,既然身体虚弱必定要用人参、鹿茸等滋补,因此容易滥用这类药物。中医治病讲究辨证。疾病有虚症,也有实症,对于实症是不主张滋补的,即使是虚症也未必要用滋补药。乱吃补药有时反而会伤了身体。

  2.迷信贵重药:有人认为凡是价格昂贵或者药源稀少的必定是好药,竭尽全力搞来使用。最典型的是对“人体白蛋白”的盲目使用。由于此药价格高,药源少,不少人都认为是一种能治百病的良药。其实,“人体白蛋白”的真正用途主要是治疗肝脏病、低白蛋白血症。

  3.偏信新药:有的人用药“喜新厌旧”,认为新的一定比旧的好,打听到某种新药,便千方百计地搞来使用。

  4.长期自选用药:有些长期患病的人认为自己“久病成良医”,自己选定几种药物长期服用,不去医院复查。一者自选的药未必对症,二者即使对症,有时病已痊愈,不必服药了,继续服下去,反而对身体不好。

  5.期望快速见效的药:绝大部分病人都希望用药后能迅速见效,如果连用一两次未奏效,便又另觅其他药。其实药物治病也有一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

  ■了解食物对药物的影响

  我们每天都离不开食物,生病时还需吃药,而食物对药物有着很大的影响,如降低或增加某种药物的不良反应;减少或增加某些药物的吸收;使某些药物的疗效提高或降低等。所以,正确服药对我们的健康是十分有益的。食物对药物的影响在临床上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降低药物刺激

  有些药物口服吸收后在通过胃肠道时对胃肠黏膜会产生刺激,常常引起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所以多采用食后或进食时服用。这类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氯化钾、皮质素、SMZ等。大量饮水则可降低其对泌尿系统和肝脏的损害。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