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梦的博客

吸取知识传播知识让知识充实生活的每一天

 
 
 

日志

 
 
关于我

自幼与贫穷为伴,六岁开始学习针线,十岁已经承担家务大半。好不容易进了学校大门,盼到小学毕业。由于生活所迫,只好忍痛离校。又被上山下乡运动抛上了戈壁沙滩。十五年间饱偿了人间疾苦,磨灭理想,透支了健康,也燃尽了青春热能。只有学习的欲望还时隐时现。 随着返城大潮,我又回到了故乡,知识的贫乏、生活的重压、疾病的纠缠、琐事的烦恼。重新起步,谈何容易。 现在孩子虽已长大,但我依然难以摆脱困境。 可喜偏瘫了两年的我,又能行动自如了,我要把有限的时间溶入这网络的大家庭。

脑中风病人的营养  

2009-01-11 16:32:43|  分类: 食疗与健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热能和三大营养素的供应

 

        脑中风病人以肠内营养为主,不能吞咽的病人,可用鼻饲进食。热能维持每日1500~1800千卡,蛋白质60~70克/天,以优质蛋白为主,如牛奶蛋白、禽蛋蛋白、鱼肉蛋白等。碳水化合物应占热能的60%~70%,粮食宜达250克/天。

 

        二、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必须充足

 

        特别是抗氧化的营养素β-胡萝卜素、维生素C、E和微量元素硒、锌等,有利于降低脂质过氧化物,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一般每日可补充一粒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制剂;β-胡萝卜素5毫克,3次/日;维生素E100毫克,2~3次/日;维生素C200毫克,3次/日;微量元素硒50微克,3次/日。新鲜蔬菜中上述营养素含量高,且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三、膳食纤维必需充足

 

        膳食纤维能降血脂、血糖,能促进肠蠕动,能改善肠内微生态环境,减少肠有害物质的产生,促进肠内有害物质的排出,有利于减少脑的毒素影响。因此新鲜蔬菜必须充足,保持250~300克/日,制作可细,便于吞咽。

 

        四、病人由于免疫功能的降低,常因肺部感染而危及生命

 

        因此,可用益气、健脾、活血、化瘀的中药。提高免疫功能可用黄芪多糖、牛膝多糖、灵芝多糖、枸杞多糖、香菇多糖、虫草多糖等。

 

        五、对脑血栓病人,在发病6小时内,可考虑溶栓治疗

 

        一般恢复期的病人可结合中药活血化瘀治疗,使尚未死亡的神经细胞从侧支循环中得到营养,促进康复。

 

        六、补充与脑神经细胞营养有关的营养素

 

        卵磷脂、牛磺酸、锌、DHA、磷脂糖肽等的补充,与抗氧化营养素相结合,有益于脑中风中的康复。若脑神经细胞已死亡、萎缩,则功能的恢复较难实现,但生存质量仍会得到改善。

 

        总之,脑中风重在预防,饮食尤为重要。平时科学饮食和进补直接关乎以后的健康,只有合理,均衡的摄入人体所需营养素,才能有效防治疾病。而在脑中风发病后,科学合理、均衡足量、种类齐全的营养素补充,对于提高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功能,预防并发症和提高生存质量,促进康复,营养支持治疗仍是十分重要的。在脑卒中病人的营养和营养支持治疗中除了的饮食护理外,需选用一些营养种类齐全,搭配均衡,含量充分的营养剂,如能全素等。可有效的支持中风病人营养状态的恢复,减少因营养不足、抵抗力下降所致的并发症,如肺部感染等,有助于病人缩短病程,促进康复。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