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梦的博客

吸取知识传播知识让知识充实生活的每一天

 
 
 

日志

 
 
关于我

自幼与贫穷为伴,六岁开始学习针线,十岁已经承担家务大半。好不容易进了学校大门,盼到小学毕业。由于生活所迫,只好忍痛离校。又被上山下乡运动抛上了戈壁沙滩。十五年间饱偿了人间疾苦,磨灭理想,透支了健康,也燃尽了青春热能。只有学习的欲望还时隐时现。 随着返城大潮,我又回到了故乡,知识的贫乏、生活的重压、疾病的纠缠、琐事的烦恼。重新起步,谈何容易。 现在孩子虽已长大,但我依然难以摆脱困境。 可喜偏瘫了两年的我,又能行动自如了,我要把有限的时间溶入这网络的大家庭。

荤素搭配可防老年抑郁症状  

2009-01-11 15:57:08|  分类: 食疗与健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年人患抑郁症状者的比例远高于中青年人。这种精神症状的产生除与老年人易产生孤独、失落和消沉感有关外,还与膳食有密切关系。

  据英国学者的研究表明,血清胆固醇低于正常者,出现抑郁症状的相对危险性明显增高。越是高龄,这种情况越是突出。70岁以上低胆固醇老人有16%出现明显抑郁,80岁以上低胆固醇老人有14%因抑郁而发生危险。实验表明,低胆固醇可使脑内血清亲再摄取速度加快而引起抑制,并由于老年人的生物胺神经随年龄增强而下降,故而对脑内血清素再摄取速度特别敏感,极易受其影响而产生抑郁症状。

  众所周知,血清胆固醇的来源基于膳食,即膳食胆固醇的多少决定血清胆固醇的高低。营养学表明,胆固醇只见于动物食品,植物只含植物固醇,如谷固醇、豆固醇、麦角固醇等等。因此,只有吃动物性食品才能得到胆固醇。如果人到老年,缺乏动物性食品援人,血清胆固醇便会下降。

  胆固醇富含于肉类、乳类、蛋类等食品中,70岁以上老年人只要没有冠心病等需限胆固醇的疾病,均可适当摄取。由于老年人牙齿松动或脱落,加之消化功能减退,肉类摄入有限,因而应以乳类、蛋类为主。每日一杯到两杯牛奶,配以鸡蛋 l-2个,便可达到提高血清胆固醇的目的,也可降低抑郁症状的发病率。

  有人认为老年人血清胆固醇浓度比青年人高,因而过分强调老年人要吃 “素”,这是很不正确的。只有注意荤素搭配,才能使老年人不致于因血清胆固醇过低而影响健康或产生抑郁症状,出现不良情绪,使晚年生活的更加愉快。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