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梦的博客

吸取知识传播知识让知识充实生活的每一天

 
 
 

日志

 
 
关于我

自幼与贫穷为伴,六岁开始学习针线,十岁已经承担家务大半。好不容易进了学校大门,盼到小学毕业。由于生活所迫,只好忍痛离校。又被上山下乡运动抛上了戈壁沙滩。十五年间饱偿了人间疾苦,磨灭理想,透支了健康,也燃尽了青春热能。只有学习的欲望还时隐时现。 随着返城大潮,我又回到了故乡,知识的贫乏、生活的重压、疾病的纠缠、琐事的烦恼。重新起步,谈何容易。 现在孩子虽已长大,但我依然难以摆脱困境。 可喜偏瘫了两年的我,又能行动自如了,我要把有限的时间溶入这网络的大家庭。

引用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是否能进行体育运动  

2008-12-23 17:57:43|  分类: 食疗与健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XYG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是否能进行体育运动

 

     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来说,是否能进行体育运动,要视患者的病情才能够决定。一般来说,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发作期,一定要卧硬板床休息,并适当采取的治疗,绝对禁止进行体育运动。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急性发作缓解期或已经缓解仅有轻微症状的患者,可适当参加体育运动,但要缓慢地进行运动并适当控制活动量,循序渐进。切忌突然地、剧烈地运动,且要对运动项目进行选择,初期应选择腰部活动和负荷相对少一些的运动项目,并在运动时采取佩带宽腰带或腰围等保护措施。

当椎间盘突出的急性症状减轻后,要经常进行增强背肌力量和恢复脊柱活动度的轻柔运动,以巩固疗效,恢复功能。但对向前弯腰的动作要严加控制,在提起或搬动重物时不可弯腰,而应蹲下,然后起立,保持腰部伸直,并避免参加需要扭腰的劳动,防止症状复发。腰椎间盘突出者需要加强腰背肌的锻炼,如俯卧位双手抱头,头和双腿同时上翘,或者将双手张开,头、双臂以及双腿同时上翘做大雁飞的动作,都会对腰椎间盘突出有好处;此外,还可以采取仰卧姿势,双手撑住腰部,抬腿做骑太空车运动,运动时间要循序渐进,切记不可过猛过量。平日最好在腰部围一块腰围,一是防止受凉,二是起到运动保护的作用。

    在众多的体育运动项目中,游泳运动较为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但应注意运用正确的游泳姿势及游泳池水温不宜过低,并在游泳前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游泳的时间不宜过长,运动中有一定的时间间歇,以避免腰部过度疲劳。也可以做广播体操、散步、慢跑、倒行等量力而行地做“双飞燕式”锻炼,要避免动作剧烈、对抗性强的运动,如足球、角力等。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一种姿势时间过久不活动,如长时间写作、打麻将等,要避免久坐,尽量少弯腰。

只要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加重,就必须休息,待症状好转后方可再进行体育运动,切不可盲目坚持活动。总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适当地进行一些体育运动,不仅可增强腰部血液循环而起到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作用,而且还可以加强腰背肌的力量,使腰椎稳定性增强,起到减少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的作用。

 

 图1 双飞燕 进行腰背肌锻炼

    图 2  5点支撑进行腰背肌锻炼

 

在体育运动中,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原因有:

    ①运动前没有充分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够。

    ②腰部活动不当。

    ③腰部负荷较大的运动或训练中,缺乏腰部保护措施。

    ④自我保护观念不强。

为了更好地避免体育运动中损伤腰部,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一般要求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在进行体育运动之前,要有充分的准备活动。无论何种体育运动,在正式开始前均应对脊椎、四肢进行由小幅度到大幅度、由慢到快的准备活动,以腰部充分活动、四肢关节灵活为度。

(2)在体育运动中,应合理安排腰部运动量,运动量应由小到大,循序渐进,并在运动中有一定时间的间歇,以避免腰部过度疲劳。

(3)注意运动姿势。所有体育运动均涉及脊柱的姿势是否正确。尤其应注意的是体育运动中的腰部状态,应尽力保持其自然体位。

(4)在腰部负荷较大的体育运动中,应加强腰部保护措施。如进行举重等运动时,应佩带宽腰带或弹性的腰围。其不仅能够起到加强腰部肌肉力量的作用,而且可适当限制腰椎的过伸或过屈活动,从而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5)腰部损伤应及时、正确治疗。在腰伤未愈的情况下切不可继续训练,以免反复损伤,迁延难愈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