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梦的博客

吸取知识传播知识让知识充实生活的每一天

 
 
 

日志

 
 
关于我

自幼与贫穷为伴,六岁开始学习针线,十岁已经承担家务大半。好不容易进了学校大门,盼到小学毕业。由于生活所迫,只好忍痛离校。又被上山下乡运动抛上了戈壁沙滩。十五年间饱偿了人间疾苦,磨灭理想,透支了健康,也燃尽了青春热能。只有学习的欲望还时隐时现。 随着返城大潮,我又回到了故乡,知识的贫乏、生活的重压、疾病的纠缠、琐事的烦恼。重新起步,谈何容易。 现在孩子虽已长大,但我依然难以摆脱困境。 可喜偏瘫了两年的我,又能行动自如了,我要把有限的时间溶入这网络的大家庭。

引用 引用 网易博客  

2008-12-21 20:16:01|  分类: 经典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老骥引用 网易博客

 



这篇文章是转自近期《老年文摘》刊登的题为《夕阳感悟——难得明白》全文,是谢景星荐丁王文,读后受益匪浅。全文是:

岁月匆匆,人生苦短,转眼间已进入了老年。对人生不敢说大彻大悟,可我们感觉到,只有活得明白,才能过得从容,活得潇洒。真是难得明白!我们愿把这点“小明白”写出来献给老年朋友,以期换来些“大明白”,与君共勉。

1、活法:过一天,少一天;过一天,乐一天;乐一天,赚一天。

2、幸福与快乐:幸福不会敲门来找你,快乐也不能从天而降;幸福靠自己努力营造,快乐是生存的终极目标,快乐隐藏在生活的细微琐事当中,靠我们自己去寻找;幸福和快乐是一种感受觉和感受,关键在于心态。

3、金钱: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对钱不要看得太重,更不必斤斤计较,一定看开了,那是身外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如果有人要你帮助,慷慨解囊就是一大乐趣。如果花钱能买到健康和快乐,何乐而不为?如果花钱能让你悠闲自在,也值!明白人能挣会花,做金钱的主人,不做它的奴隶。

4、学会享受:“剩下的生活愈是短暂,愈要使之丰满。”老人要转变陈旧观念,告别“苦行僧”,争当“快乐鸟”。该吃的吃,该穿的穿,该玩的玩,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分享高科技时代的成果,这才是老年人生活的目标。

5、健康最重要:金钱是子女的,地位是暂时的,荣誉是过去的,健康是自己的。

6、不一样: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限的,子女对父母的爱是有限的;子女有病,父母揪心,父母有病,子女问问看看就知足;子女花父母钱,理直气壮,父母花子女钱就不那么顺畅;父母家也是子女家,子女家可不是父母家。不一样就是不一样,明白人对子女的付出视为义务和乐趣,不图回报,一心想得到回报,就自寻烦恼。

7、养病指望谁:指望子女?久病床前无孝子。指望老伴?自顾不暇,无能为力。指望钱?只能用钱养病。

8、珍惜得到的:对于得到的,人们往往忽视它;对于得不到的,往往把它想得太美。其实,生活的美好和幸福在于怎样欣赏。明白人十分珍惜和欣赏已经得到的,并不断发现它的意义,使生活充实和快乐。

9、拥有快乐的心态:要有宽阔的胸怀,对生活充满了感激和欣赏,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知足常乐;培养多种爱好,乐此不疲,自得其乐;对人善良,乐善好施,助人为乐。这样就会拥有快乐的心态,也拥有了健康。

10、平平淡淡才是真:高官厚禄、地位显赫是少数,平民百姓是多数。少数人未必都幸福,多数人也未必不幸福,多数人望着少数人不必自卑。人本无高低贵贱之分,只要咱对事业尽心尽力,就算作了贡献,心安理得,问心无愧,何况大家退下来了,大家都一样,最怕的归宿都要回归自然。其实,高官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高兴就是快乐,忆乐就是幸福。

11、为自己好好活一把:人生大半辈子,为事业,为家庭,为子女已经付出了许多,如今剩余的时间不多了,该为自己好好活一把啦,怎么开心就怎么过,做你想做的愿做的事,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说,因为我们不是为别人的好恶而活,要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

12、不要被完美所累:人生在世,不可能万事如意,存在缺憾是人生的必然,如其苦苦追求完美,被完美所累,不如坦然面对现实,随遇而安。

13、老与不老:人老心不老,老亦不老;心老人不老,不老而老。但在处理具体问题时,还是要服老。

14、贵在适度:生命在于运动,但又不可过量;饮食太清淡营养不良,大鱼大肉也吸收不了;太清闲了寂寞,太热闹了又心烦,凡事都要把握个“度”。

15、做聪明人:愚蠢的人,制造疾病(如吸烟、酗酒、暴饮暴食);无知的人,等待疾病(等到有了病才去医院);聪明的人,预防疾病;善待遇自己,善待生命。

16、不要走入误区:渴了才喝水,饿了才吃饭,累了才休息,困了才睡觉,病了才进医院,其实都晚了。

17、利导思维与弊导思维:老人晚年生活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思维方式,利导思维就是凡事从有利因素考虑,用利导思维设计晚年生活,就会充满活力和信心,日子过得有滋味;弊导思维就是消极、悲观的心态混日子,必然导致早衰和早亡。

18、学会在玩中取乐:玩也是老人根本需要之一,要怀有一颗童心选择自己喜爱的玩法,在玩中体验胜利的喜悦和兴奋,做到输了不生气,不较真,从生理和心理上讲老人也需要适度的刺激和兴奋,以形成良性循环。

19、做“完全健康”的老人:“完全健康”是指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道德健康。心理健康是指老人具有较好的承受能力、自控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道德健康是具有爱心、乐于助人、心地坦荡、心胸宽广,乐善好施者长寿。

20、融入社会:人是社会人,不能离群索居,孤陋寡闻,要主动参于公益活动,在社会活动中完善自我,体现自身价值,这才是健康的活法。

21、广交朋友:晚年生活应该多层面、多元化,丰富多彩。只有一两个好友还不够,要拥有一帮老朋友,友情能滋润老年生活,使你过得有滋有味,多姿多彩。

22、痛苦:一个人对痛苦的承受、忍耐、排解和消除,最终还要靠自己,时间是最好的医生,关键是在这段时间里你选择怎么个活法。

23、怀旧:人老了为什么怀旧?人到晚年事业已经走到了尽头,往日的辉煌,已经变成过眼烟云,站在人生最后之驿站,心灵渴望净化,精神需要升华,企盼重新找回真情。这时,只有故地重游,与亲人相聚,共同追忆童年的梦,与老同学共叙年轻时的趣闻乐事,才能找回青少年时代生命活力的感觉。珍惜真情、享受真情也是老年生活中一大乐事。

24、顺其自然:如果你尽了最大努力仍改变不了不董事的现状,那就顺其自然吧!这也许是一种解脱。凡事强求不得,强扭的瓜不甜。

25、坦然面对死亡:生老病死,自然规律,不可抗拒。当列神抓住你不放时,何不坦然面对,笑傲死亡。只要咱一生为人正直,不做亏心事,就能心安理得,给自己画上圆满的句号。




 老来乐 - 网易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